Wednesday 17 May 2017

南美大長征 序一: 惱人的美國簽證

早已計劃2017年的大旅行,沒錯就是熱門地 - 秘魯及玻利維亞。去南美地區其實有很多航線,我們計了又計還是選擇經美國飛行。但,在美國轉機需要簽證呀。為了加快實現旅行計劃,我們便在去年10月時申請美國簽證(DS-160 非移民類 B1/B2 type)

都知道申請美國簽證是何等煩複的事情,來紀錄一下這惱人的程序。

步驟一:
先到 https://ceac.state.gov/GenNIV/Default.aspx 填好一堆煩人的問題後再upload一張樣衰衰又要合乎他們要求的證件相,成功就會收到confirmation letter再去下一個步驟。




這就是confirmation letter。


步驟二:

到 https://cgifederal.secure.force.com/?language=English&country=Hong%20Kong 開一個戶口,再填上差不多的資料。填好後他們會發一封電郵,請速速付費。



步驟三:
打印如下圖的付款文件後,請爬去7-11付款(HK$1,280)。在當日下午5時前付款就可以在同一晚上11點後選擇見面時間。



步驟四:

付款後重回步驟二的網址再預約見面時間,要帶齊相關文件包括: appointment form、confirmation letter、照片、護照、身份證、公司信和備用的銀行statement。

步驟五:
會面。

美國領事館地址: 香港中環花園道26號 



來到會面當日,我們選了上午9:00,比原定時間更早了10分鐘,但已經有一堆人在前面。等了一會兒就入內。先來搜一次包包,所有飲品及食物都不得帶入內,我盒eclipse(鳴鳴...)...

搜包後又來排隊,有位工作人員會核對見面時間及日子,資料無誤就在護照背後貼上貼紙。然後繼續排隊,排到一位坐counter職員再對一次護照等資料,就在這裡我前面的一位女生要重新拍照(偷聽到是陳年舊照和呎吋不合)。

見完counter職員就準備入內,入內之前又再搜一次包包。這次電話及其他電子產品都要放在一個小籃子內並在進入內部之時交予保安,而我和包包都要過X-Ray。過完X-Ray後又再排隊就正式進入內部,這時已排隊1小時。


這條隊是先打手指模,是10隻手指模。排隊排得呆滯時經常聽到負責打手指模的外藉女仕講廣東話叫人說"大力D"。哈哈。打完指模再次入隊。


會見的位置是很開揚的,就像銀行櫃檯那種。雖然他們問的問題,大家都聽不到;但如果他們用咪的話全場所有人都會聽到,聲浪大的某幾位答案我是聽得很清楚,所以是完全沒有私隱可言(差)。另外,不用會說英語可以邀請現場翻譯,聽說是不會影嚮申請。


排呀排又另是一個小時終於到我了,見我的那位問了非常多問題。問去哪兒、去多久、跟誰去,誰計劃旅程... 來到重點問題,外子是做哪一行,我說IT,他又問哪一類的IT,我說不出呀,反正就是IT。然後,他問的外子在場嗎? 我說就在旁邊的窗口,誰不知旁邊窗口是位穿粉紅衫的女仕(呆),原來外子比我早完成並已經離場。然後,他又繼續問我外子姓名,再直接去找他的護照(但又拿錯)。終於找到外子的護照問我們為甚麼不一同申請;單獨申請會批給你外子;單獨申請未必會批給你;但如果你們2個一同申請就有機會2位都批(燥)。他告訴我因為我不知外子的工作做甚麼,我已說了是IT,他反說IT有很多種,大佬呀我又怎麼會知呀又不是IT的專家(火)。這位人兄盡他最後的努力重覆再問一次去哪先及去多久。然後,說我的簽證已批。


被罰企了2個小時(累),我終於得到簽證。對,內部是沒有位置坐的,另一樣很差的設計。


這一次申請簽證的經歷令我很氣憤,從填寫申請資料開始到見面也很不順心。實在不明白只是去旅行不用這樣吧。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覺得美國是全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呀;也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很想去美國待上一輩子永遠不回來。


(當日排隊的感想) 如果再重頭一次選擇,寧願飛另一條航道也不選擇美國。

雖然整個人很火大,但有一件事情很值得一讚。我們沒時間再爬出去領取護照所以選擇郵寄,而郵寄原定是要5日才會收到,但我們在2日內已經極速取回。

2 comments:

  1. 原來你去左南美呀之前~~~~~~羨慕~我都想去多次秘魯~但....我覺得高山症很難搞~
    我之前都係經美國飛...本身唔想的...因為我又係驚美國簽證...煩到呀......不過好彩葡國護照可網上自己簽...如果唔係...我應該都要經另一條路去南美...(但覺得美國多機D方便D)...
    好期待睇南美篇呢~~
    (睇你呢一篇我都感到簽證哥種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我都好羨慕你可以去埋阿根廷。說實在我都好想去多次呀。
      無計呀,飛美國又真係最方便,我哋無時間坐咁耐飛機一定要選擇最快的。填form交錢都算,最煩係要去見官。
      我今次有堅持到寫低D感想,係最尾個幾日無,所以希望寫得好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