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December 2016

中國海上絲綢之路

康文署今年將轄下的5間博物館,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和孫中山紀念館由收費館變成免費開放。說真的不知是否好事,要明白免費就會有一堆又一堆奇怪的人到免費的博物館來。現在,只希望不要成為人家家庭樂或嘆冷氣的地方就好了。

是日到香港歷史博物館,為的是專題展覽: "跨越海洋 - 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點·線·面"。地獄黑仔王出現,事情當然不會簡單就結束。


變成免費開放後,票務處也變得清閒。請問會請人嗎? 

我們一心想參加導賞團,我們預好時間到達展館。但怎麼沒有人排隊呢? 問問導賞員她說可以開始,然後又有另一名男士加入,也真好人少少可以更集中。

一入門口就可看這牌互動式展牌,中國曾經有2條海上絲綢之路,今次的展覽就是關於這一條向南的


來到這裡又多另外2 pairs 人士一起參加導賞,所以暫時總共是7位。暫時仍不多人,還可以。為何要數著人數,要繼續往下看。

能夠想像這是茶盒嗎? 還要用鎖匙去開啟的,相信當時茶葉是非常矜貴的。


雖然免費加上是星期天,不算人多,非常舒適。



有動畫重現當時外商在廣州時的模樣。


很中西合壁的餐具,右邊那隻碟是為俄羅斯皇族製造的。

這花瓶的名字為xx開光xx <--- 已忘了全名。這開光的意思是旁邊橙色和藍色的圖案是固定的(可解作為template),中間位置原本是白色,當有人想預訂時可畫上不同圖案。


導賞員有解說唐代是出唐三彩;元、明、清出的是青花瓷,其他都已經忘了(呆)。

這個類型叫"軍持",會被用為裝聖水。


"元代基督教四翼天使拓片",完全沒記憶是甚麼,又是另一件中西合壁的東西。但,吾覺得很像孫悟空crossover 唐三藏。






這是一本航海指南。

香港舉辦的展覽,通常最多人聚集的地方是可以免費瘋狂畫畫玩玩拍照的地方。

這次的展品大多都是保存得完整,正。



這個是一個尿壺,何解這麼小呢? 是小朋友用的嗎? 不是,是陰間的人使用,因為這是漢朝的陪葬品。





以下的展品是吾有點怕的。

這個很像女人的胸下垂到肚臍般,很恐佈。

密集恐懼症患者見到很多洞馬上起"雞皮"(驚)。


這些都是鏡子的背面,很精美的花紋。



其實這次展覽也相當豐富,只可惜展品不是順著朝代也不是順著港口位置去放,令人看得有點亂。

導賞來到尾聲,已經很多人參加。原來還可以,因為大家都安靜靜地聽導賞員的說話。但突然有一對母女擠進來,那女不停走母邊捉邊問導賞員: "唐三彩和唐三藏有關係嗎?" 導賞員說不懂回答你的問題,也請你們安靜點不要妨礙其他人。那母不理世俗眼光,又繼續插話,然後其中一男士請她安靜,她用半鹹火淡的國語說: 為甚麼我不能說? 再轉用國語: 我也是做瓷器的呀! 之後,沒有人理那兩母女,她們就離開了。 

結論: 應該是瘋婦人一枚無誤,哈哈。

除上那位做瓷器的母親外,其實我們在導賞開始不久時已經遇到一件奇怪事情(此人經常遇上奇人奇事)。導賞員先解說鴉片戰爭的歷史背景,話說當時外國人很想跟中國人做生意,但中國地大物博甚麼都不缺,所以都不願跟他們交易。於是,外國人為了賺取中國的白銀,就將鴉片製成毒品再賣給中國,繼而引起後來的鴉片戰爭。(註: 鴉片在唐朝時被使用為藥)

其中一對貌似50多歲夫妻,那男的突然舉手問導賞員問題。
夫: 我想問一下你剛才所說鴉片戰爭背景的資料從何而來? 我是第一次聽到是因為貿易而開結,我覺得好新鮮囉。
導賞員立刻出了呆樣說: 下... 新鮮?
夫: 是的,我第一次聽這樣的論點,覺得好新鮮未聽過,我也是一個受過教育的人。
全場呆了。
導: 我們所有的資料都是由香港歷史博物館提供的,如果你想瞭解多點,你可以去常設展覽那邊x樓x館x架內有講關於鴉片戰爭的。
夫重覆地說: 我真的沒有聽過這個論點,以前中國人是被外國人欺負呀。
導:  沒錯,是因為我們弱被外國人欺負呀,這是沒錯呀。
夫重覆地說: 我真的沒有聽過因為錢呀。不過,我們不要浪費大家時間,繼續吧。
導:  不可以呀,我們一定要把這事情說得很清楚明白呀。
夫又繼續沒重點的說: 我真的沒有聽過呀。你們說是不是? 怎麼會是有因做生意而變成鴉片戰爭呢?
這時,另一對夫妻說,其實為了做生意而引發打仗也不奇,即使到現在大家都是為了錢而爭來爭去。
沒重點夫的另一半在這時就說: 其實這樣說,妳(即導賞員)應該在最後時加一句"即使為了做生意,也不應該用這些方法去毒害人,因為這裡也是很多年青人會到來的地方"。
吾聽到這句就忍不住說: 其實她只是一位導賞員,只要陳述歷史事實便可。而我們大家都有腦會去分析的。
導: 對啊,我的責任只是講解歷史,不可以去偏幫任個一方,這也是對導賞員的規定。好吧,我們要繼續,否則時間會不足夠。

然後,這對受過教育但說話內容沒重點的夫妻就離隊了。

這對夫妻的思想多少也是現在一般香港人的想法,要寫下提醒自己不要變成井底之蛙。

第一: 將責任推卸在別人身上。就像他們覺得導賞員要教育年青一代,即使要賺錢也不可以用這樣的方法。拜託又不是老師,沒有責任也沒有權去教導任何人。最最最要挑起這個擔子的是父母本身,如果父母本身不願、不想或不懂去教的話,請做好避孕操施,以免禍害下一代及大眾。

第二: 很喜歡擺出一副甚麼都懂、甚麼都在行的姿態去挑戰別人,好像人家沒看過世面。更會表明自己曾經也很在行,我食鹽多過你食米之類的說話。嚴重者更會去教或指導別人應該如何做。吾相信這世上一定會有人學識多、見識多;但亦相信一定有他不懂的事情。
如果世上所有事情你都懂的話,請問你的人生有甚麼好玩呢? 吾也要時刻提醒自己要放開懷抱,抱著一顆謙卑的心去看世界,跟別人互相交流啊。 

。。。。。。。。。。。。。。。。。。。。。。。。。。。。。。。

一星期後,吾將那對受過教育但說話內容沒重點夫妻的事件跟朋友分享,誰不知外子竟說那妻有帶著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呀,但,我真的沒。看。見。啊(驚)!!!

此事馬上被列為靈異事件處理。


日期: 2016年10月26日-2016年12月27日

地點: 香港歷史博物館一樓大堂
免費入場

2 comments:

  1. 我都好鐘意襯星期日去博物館免費參觀~hehe~~
    不過無你地d博物館咁有趣~

    ReplyDelete
  2. 我又真係無去過澳門博物館呀... 其實我都好多年無過澳門玩,怕人多呀。
    有D專題展覽係好有趣,好值得一睇,而且入場費平。

    ReplyDelete